2012-06-25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新聞-發展部落觀光 嚴長壽︰危險

2010-8-29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昨天在全國原住民族人民團體會議上直言,發展部落觀光是很危險的事,並不是絕對有效。「部落是生活的地方,養雞、養鴨、穿著拖鞋打小孩、穿內褲跑,這就是部落。一旦觀光客來了,就要把自己包裝起來,一包裝就失真!」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昨日在台北縣政府舉辦「99年度全國原住民族人民團體會議」,公益平臺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 壽應邀在會中發表演說。(記者羅沛德攝)


保存生活原貌 宜蘭不老部落讓人感動
他認為,宜蘭寒溪不老部落(泰雅族語「隨處走走」),是部落觀光典範,那裡不造路,外來者必須在山下派出所等族人去接載,一天最多讓三十人進入,多了就不要。
而原住民住的地方是不給參觀的,開放參觀的地方是部落的農業、狩獵、編織,現地採農作料理,很多歐美藝術家去了部落很受感動,那種感覺在其他部落完全看不見。
過年時,他載著兒子走花東,最熱鬧的竟然是7-11,海產店的桌子依然是用塑膠紙舖著,吃完一桌就用塑膠紙包起來丟掉,用最便宜的方法在推銷魚產。
「花東有很棒的港口,翻過海岸山脈,是池上,產最好的米,當地學校卻沒教孩子做壽司、沒教孩子把魚料理做得更有價值,沒有更高檔的輕食酒吧,沒有人想到用小米酒加上汽泡酒,調成有特色的香檳口感!」
嚴長壽疾呼:「不要再教原住民穿傳統服飾做制式舞蹈了。我情願看到部落孩子,上身穿部落的衣服、下身穿牛仔褲,更自在、更酷地表現新的語言,帶觀光客溯溪,讓更多旅客了解:『我的生活不是給你來觀光,是要讓你分享的,來到這裡就要照我的步調,慢慢玩!』」
他感慨,政府花很多錢做災後重建,在他看來,部落最大的問題是只剩老人和小孩,年輕人被迫拋棄家園到外面工作。政府應把重建剩下的錢,為部落打造真正屬於他們的舞台,幫助青年回家。
嚴長壽感慨指出:「在都蘭部落,聽到巴奈唱『媽媽請妳不要放心』,聽到她的自在,但多年以前,巴奈在台北民歌餐廳,沒日沒夜的唱,就為了生活。又為什麼南王部落,有很棒的音樂,族人卻必須到台北表演,在自己的部落沒有舞台,這是我們對不起他們!」
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對嚴長壽提及的部落觀光危機深表認同。他認為:「部落的生活領域和觀光區應有所區隔,要談自治,先要建立部落自主、共識機制。」
孫大川表示,明年度原住民政策,將著重在「強化部落自主」,包括輔導部落打造「野菜共和國」,並建置原住民影音產業網絡,「從自己內部長出力量!」
孫大川希望在部落打造「小山村」的小農型態,改變過去在山上大規模種高冷蔬果,導致與環境出現斷裂、緊張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