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台東原住民文化活動-雅美(達悟)族-長榮日出大樓新屋落成禮

台東縣蘭嶼鄉的雅美(達悟)族,是南島族群中最具特色的海洋民族,族人傳統的地下屋更是文化智慧 的代表之一,隨著現代化建築技術的引進,島上已經很久沒有傳統地下屋的新建,因此傳統的新屋落成禮也很久沒有舉行了。


4月27日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援建的蘭嶼朗島國小「長榮日出大樓」落成,達悟族人舉辦傳統的新屋落成古禮,希望將傳統的祭儀完整的承現在年輕一代的面前,讓島上的孩子對自己族群文化有更多的了解。蘭嶼鄉公所也藉此機會特別邀請長榮交響樂團到島上演出,60多人的交響樂團在滂沱大雨中仍然完成所有曲目的演出,這是蘭嶼鄉民第一次近距離聆賞樂團表演,有鄉民喊好棒、也有人感動想落淚。 
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造成朗島國小行政大樓損壞,在教育部和台東縣政府媒合下,張榮發基金會協助重建,且捨棄原先預訂建造的簡易教室,打造一棟優質教學大樓,於去年5月開始動工,耗資新台幣4800餘萬元,創造了許多第一的記錄。 
↑ 朗島本村耆老盛裝出席
 ↑ 校長夫人也穿上雅美(達悟)族的傳統服迎賓 
 ↑ 外村前來祝賀的耆老,與朗島村的耆老們對唱

「長榮日出大樓」4月27日舉行落成典禮,蘭嶼達悟族人特別依循達悟族新屋落成古禮,由朗島部落的耆老們當東道主,以最隆重的古謠迎賓大禮,為與會者洗塵和祝禱。古老的語言和曲調,吟唱著島上的歷史和部落的點滴,主人家和來賓以謙卑互動的對話來分享新屋落成的喜悅,也藉由吟唱祝福未來將在屋中出入的人們,雖然聽不懂這陌生的古老語言,但耆老們誠摯的祝福之意讓現場的來賓都深深感動!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想去拜訪蘭嶼喔!! 可是一直訂不到機票,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幫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