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5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卡地布部落-巴拉冠

卑南族母語稱呼的「巴拉冠 palakuwan」,就是男子青年會所。



卑南族的男子到了15歲就要從少年會所達古範古範 Takuvakuvan」進駐巴拉冠,接受嚴苛的斯巴達式教育訓練,年齡階級低者必須絕對服從年齡階級高者,對於命令不得提出異議.平時青少年擔任雜役,青年們則接受戰鬥武士的嚴格訓練,才能隨時參與戰爭及保衛家園。




部落的家事、農事都由女性負責,男子在巴拉冠接受完整訓練及考驗,包含狩獵、征戰、服務、服勞役等,經過4~5個階級受訓完成的男子稱為「萬沙浪」,才能算是一個成年男子,也才有成家立業的資格。




因為巴拉冠是培養青年守護部落能力的重要場所,一旁有瞭望台、入門口掛著創意新造型的警示鐘和傳統的臀鈴,內部有住宿的舖位和升火的地方,禁止女性和小孩進入,請遊客也別擅闖!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原來知本還有這麼特別的地方啊!! 謝謝版主大大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