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0

台東原住民文化活動-2012卑南族聯合misaur(小米除草互助團)在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




深耕文化 ‧ 永續傳承~~
卑南族聯合misaur(小米除草互助團)在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
   
   

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以下稱史前館)所轄卑南文化公園近年來致力於傳統原住民民族植物的推廣,並於去年起和卑南族普悠瑪部落共同合作栽種傳統作物—小米,以復振推廣卑南族婦女在進行小米除草工作時所組成獨特具換工意義的「小米除草互助團隊misaur」傳統文化,並增進博物館與部落的互動關係,期能達到博物館社區化之現今博物館發展方向。





今年度史前館為求能擴大參與,進而提供卑南族各部落之交流互動學習平台,以共同推動復振文化工作,特別與普悠瑪部落共同推動邀請卑南族各部落婦女一同組成小米除草團隊,於101年3月17日(六)上午8點起至12點,到史前館卑南文化公園小米田從事除草工作。




婦女們從公園入口處列隊並配合步伐敲打銅磬(tawlriyulr)精神抖擻地前呼後應hu.hu.wa….前往公園小米園地,在婦女耆老的帶領下一邊除草一邊吟唱古調歌謠,過程中並有婦女耆老現場講解卑南族傳統婦女小米除草祭儀的文化意涵。



過去傳統卑南族部落婦女在小米播種後要進行除草、剔苗等工作,於是組成具有「換工」意義的除草互助團隊,稱為「misaur」。婦女們也藉由參與misaur的過程中,向年長者學習卑南族婦女所需學習的各項事物,因此misaur在卑南族婦女傳統文化的傳承上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有些部落misaur在完成除草工作後,會舉辦慶祝活動--小米完工慶稱為「mugamut」或「muhamut」。


↑ 小米和雜草的分別要看根部,帶紅色的就是小米

雖然現在社會型態改變,小米的種植也逐漸減少,為了保存傳統祭儀,部落婦女仍每年舉辦小米完工慶,小米這種農作物在布農族社會而言,已不單只是一種食物而已,它深深地影響到部落的年度作息,進而提升為傳統文化祭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