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台東原住民旅遊.洛神花鄉--八大頭目齊聚的撒布優


民國39年之前,撒布優部落(sapulju)是太麻里鄉魯巴卡部落(現今北里村附近)的領域範圍,被畫定為狩獵之禁地,此領域部落族人稱為「撒布優」 (sapulju),以排灣族語意來說,是「寂寞、荒蕪」之地。



位於南大武山「舊賓茂部落」的「巴法法瀧家族」是第一個遷徙至此的家族,因此被視為部落「開拓者」;撒布優部落(sapulju)陸續有北大武山的「布頓部落」、南大武山的「近黃部落」以及「史卡多部落」遷移而來,四大部落、八大家族共同組成了這個排灣族的部落「撒布優」。






從山林舊部落遷居到撒布優的八大家族有八大頭目,每個頭目家門前都立有風格迥異的大石記載著家族的歷史,八大家族之間相處團結和睦,猶如一個大家庭。部落裡的新興文化廣場設有展售中心、青年文化聚會所(cakal)、瞭望台,是凝聚族人情感的地方,也是認識撒布優文化的窗口。






















延伸閱讀:台東原住民美食-撒布優部落-排灣族風味餐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撒布優部落-瞭望台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撒布優部落-青年會所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撒布優部落-原愛布工坊、木工坊
                  台東原住民旅遊.洛神花鄉--八大頭目齊聚的撒布優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撒布優部落-新興國小-文化傳承的生態校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