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4

台東原住民文化產業-都歷部落國寶-棉花婆婆

從棉花樹的果實內採收花絮後去籽的棉花,阿嬤利用竹子做成的彈線器將棉花彈鬆。接著繼續做捻線的過程,阿嬤右手轉捻線捶,左手快速的將棉花接上做成綿線。


「棉花婆婆」廖菊妹阿嬤,兒時就跟隨母親學習手工藝,在長期耳濡目染之下,打下了良好的基礎,13歲開始接觸棉花採收、做棉線,到16歲學會織布,過程雖然繁複,卻是早期­每位部落少女成長的必經之路。

以往部落阿美族人都會自己種植棉花做衣服,隨著時空變遷與部落日漸開發,目前只有她是當地唯一還會採收棉花、做棉線、織傳統棉衣的人,儼然成為東海岸阿美族人的「國寶」。

「棉花婆婆」年事已高,近來身體微恙,有感於科技發達、產業衝擊的影響,部落年輕人缺乏耐心,不願投身學習這門極度需要耐心製作的精細手工藝,不禁讓部落憂心這樣的技藝恐­怕會失傳。

60、70年前都歷部落裡有很多人都種棉花,自己紡紗織布,不過現在只剩下棉花婆婆還有種棉花,目前東海岸的阿美族部落也只剩他還保留完整的傳統製衣過程,堅持著這項技藝­不放棄。


【資料來源:原民台 發佈日期:2012-05-23, 發佈者: taiwanindigenoustv【Fawl/Mulas】】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