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台東原住民產業.蘭嶼造舟文化 變成好玩撲克牌


撲克牌除了玩,還能做什麼?蘭嶼雅美(達悟)族人謝忠信,巧妙的將雅美族人造舟文化中重要且具意義的儀式及過程,融入撲克牌裡,利用撲克牌的4種花色分成4大主題,每主題依13張點數,依序解說造舟文化,簡明易懂,這款獨特的撲克牌不僅有趣,且有助雅美文化傳承及教學。


謝忠信成立的「魚飛文創」公司,紀錄蘭嶼珍貴傳統習俗、生活方式及生態;魚飛文創經理希萳‧嘉斐弄說,沿續和傳承早期文化,需要更多有趣的因子,幾度思索,發現撲克牌是很好的介面!

54張蘭嶼雅美(達悟)族人造舟文化的撲克牌,依花色分4主題,每主題有13步驟,好認、好懂,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更有趣。   記者李蕙君/攝影

撲克牌有4種花色,由大而小,可分為造舟文化的4個順序主題,黑桃代表「造舟工藝」、紅心是「下水儀式」、方塊為「召魚祭」、梅花就是「飛魚季」,每一主題又依13張點數,依序分成13個步驟的簡易圖解,小朋友玩牌就能輕易記住傳統造舟祭儀與過程。

54張牌中,2張「鬼牌」即被蘭嶼人自古以來視為惡靈的蘭嶼角鴞、珠光鳳蝶,十分經典。

希萳‧嘉斐弄表示,從花色及數字,即使不懂蘭嶼傳統的人,也能一目瞭然;另外,每張圖除了中文,還標註以羅馬拼音的雅美族語,另有英文、日語供國際人士使用。

【2012/05/14 聯合報】@ http://udn.com/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讚!! 哪裡可以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