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1

台東原住民文化報導--董牧師說笑話--看見蘭嶼人文化

董牧師說笑話… 看見蘭嶼人文化

資料來源:2012-05-01/【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圖說:蘭嶼雅美(達悟)族牧師董森永樂觀開朗,常說笑話,交通大學師生特別為他集錄出書,從這本書也顯見蘭嶼各年代的生活背景及文化特性。 記者李蕙君/攝影

「我說笑話不只要讓人忘記病痛,也想使人了解蘭嶼的風俗習慣和生活文化。」蘭嶼牧師董森永在國科會及交通大學 協助下出版笑話集,內容卻以「年代」區分笑話背景,呈現出蘭嶼的發展軌跡,獨特的出版模式,讓笑話集也像歷史書。
董森永是土生土長的蘭嶼人,他說,小時候就喜歡聽老人家講傳說故事和講笑話,這些記憶一直沒有忘掉,過去,族人們時常聚在一起聊天,有時2個人,甚至多達20個人,談話中所講的笑話,不僅反映出蘭嶼人的純樸,更顯示事件發生當下的背景及生活文化。
為人樂觀的董森永,滿腹「笑點」,交通大學 傳播研究所教師郭良文等人,透過國科會數位典藏計畫為他出版「董牧師說笑話」,不僅要引人捧腹大笑之外,更盼讓讀者從中看見傳統與文明相遇下的達悟趣聞。
這也是台灣難得一見將笑話分「年代」紀錄、深富歷史意義的笑話集,從民國40年前日治到光復時期、40年代到60年代戒嚴時期、70年代至80年代,直到90年代後,每個時期的蘭嶼族人笑話,令人發笑卻難忘。
書中日治時代,一群蘭嶼學生到台灣花蓮教會學校註冊,天氣熱,牧師請吃冰,沒吃過剉冰的蘭嶼學生見冰品冒煙,以為是「熱冰」,竟拿起湯匙朝冰猛吹氣!時間快轉至91年,蘭嶼人習慣進室內要脫鞋,1名青年到台東機場搭計程車,脫鞋後才進車子,要下車卻猛找鞋,原來鞋子還留在機場。
董森永說,笑話能治病,是讓人忘記病痛及辛苦的最佳良藥,也是建立良好關係的活力,但他更盼有意思、具意義的笑話,能觸動更多人對蘭嶼或家鄉良好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