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台東原住民文化-樂舞演出團隊-杵音文化藝術團

杵音文化藝術團於1997年成立,『杵』象徵動力來源,是原住民生命的泉源,取其不忘本之意、『杵音』則象徵原住民內心欲表達的世界,使各族群透過歌舞文化的傳遞,達到互相了解、欣賞的目的。以『杵音』自許,期望透過最原始和最純真的演出,讓原住民傳統歌舞文化能不斷地延續傳承下去。



杵音的團員組成分為青年團和老人團,主要負責對外展演的是青年團。老人團的成員以馬蘭阿美族為主,青年團則是臺東縣內的國、高中生為主,團員平均維持在30人左右,最多時可達到70人。


鑑於東臺灣原住民族群其文化及傳說故事之豐富性,同時臺東縣也是擁有多元族群的縣市,在法訂的 14 族中,臺東縣就佔了 7 族,由於每一個族群都有知的權利,為了呈現不同的文化,每隔一年,杵音便會換一個族群的文化故事,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知道不同的文化之美。

該團演出構想以阿美族與卑南族歌舞為主,文化表現為經,而以達悟、排灣、魯凱、布農族文化為緯,將臺灣東部深層優美的文化特質,呈現於觀眾的面前;演出舞碼則以結合部落意識為主,舞碼的呈現也偏重各族群的代表故事,以發展部落傳統藝術。


杵音文化藝術團因而結合東部一群中生代的原住民青年,希望藉由彼此間的自發學習,將急遽式微的原住民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並藉由文化團體的形式,提供更多的研習及表演空間,以落實藝術薪傳的工作。



杵音文化藝術團曾應邀赴美國參加「威斯康辛州」亞洲文化節、辛辛那提市七國姐妹市文化交流演出,更破天荒成為第一個於美國大聯盟職棒比賽擔任開場表演的臺灣隊伍。南島文化交流部份曾應邀赴紐西蘭毛利族傳統表演藝術節演出,成為毛利文化節邀請的四個國外表演團隊之一;還曾經前往墨西哥參加第六屆札卡特卡國際民俗藝術節文化邀請演出,將阿美族的天籟傳唱至國際,傳遞臺灣原住民力與美的生命活力。


杵音文化藝術團迄今應邀參加多次國內外的展演,如代表臺灣參加紐西蘭表演藝術節,國內的節慶更是隨時可見到他們的蹤影,除了在大型節慶活動的表演,杵音也義務的去參與許多公益活動,如臺東阿尼色弗之家、臺東馬蘭榮家以及世界展望會飢餓三十的義演。對於參與這些公益性及非公益性的展演,讓青年團員認識到不同文化的美,也讓他們知道推廣原住民文化的重要。



年輕一代的原住民藉由參與這樣的原住民文化藝術團了解到自身豐富的文化,讓其他族群認識到原住民文化,並且重新找回身為原住民族的驕傲,找回屬於過去的榮耀,強化了對自身族群的認同。



對於原住民族來說不只是那在舞台上的短短數十分鐘的展演時間,它所產生的力量除了展現在歌舞的肢體動作表現之外,更重要的是讓現今的原住民族知道自己是誰,讓更多的年輕一輩的原住民不再急著往外跑,遠離自己的土地,相反的,它讓這些年輕一輩的原住民族願意回部落,願意坐下來傾聽部落的老人家講述關於部落的口傳故事,講述曾經遺失,但現在正逐漸回來的美好,在具娛樂性質的歌舞詠調背後所產生出的效能對於原住民族來說是非常巨大的。

台東原住民部落旅遊.台東豐年祭.台東南島文化.台東原住民美食.台東原住民文化.台東原住民祭典.台東原住民服飾.台東原住民工藝.台東原住民舞蹈.台東原住民音樂.台東原住民獵人.台東部落自助旅遊.台東原住民部落民宿.阿美族.排灣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噶瑪蘭族.雅美(達悟)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