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4

台東部落新聞.森林博物館遊客破14萬

靠口碑 森林博物館遊客破14萬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5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力勉╱台東報導】

▲森林博物館館長阿力曼(右)強調,館內像這麼大樹冠幅的白榕就有一千多棵。(黃力勉攝)

延平鄉鸞山村的森林博物館,開放六年來已經湧入十四萬人次的遊客。森林博物館沒有網站、沒有路標,僅靠遊客口碑行銷,卻幾乎預約滿檔。館長阿力曼說,透過遊客走訪,希望能讓傳遞善待土地的觀念,並反思自己對待土地的態度。


森林博物館位於鸞山村海岸山脈的高台地,遊客須行經部落,穿過蜿蜒的山中小徑才會抵達。即使是台東人,沒有當地民眾協助也常會找不到路,讓森林博物館一直都蒙上一層神祕面紗。

阿力曼是布農族人,他說森林博物館不希望有太多遊客,因此一直以來採總量管制,並只限團體遊客預約,也不與旅行社合作,僅靠口碑行銷,沒想到遊客量逐年倍增,尤其許多遊客是來過一次後帶來更多朋友,預約時常滿檔。

阿力曼強調,森林博物館不是觀光區,更不是遊樂區,他在遊客進到森林博物館時,都再三強調人們對於大自然應該用謙卑的態度,以自然的方式對待腳下的土地,不要只是想圈地建設,將天空及景觀私有化。

森林博物館涵蓋大片森林,有一千多棵氣根錯綜複雜,樹冠層面積廣大的百年白榕樹,館內僅以布農族傳統興建工法興建家屋及工寮,沒有電力,以最少建設讓遊客體驗傳統布農族人的生活。
阿力曼說,一直以來原住民都擺脫不了悲情,但森林博物館不要悲情,要靠原住民自己的力量站起來,而原住民文化之美,就在日常生活中,森林博物館保留傳統,要讓遊客放下身段及堅持,學習沒有文字的文明、沒有電的知識。

他強調,森林博物館沒有路標,沒有地圖,因此遊客難以抵達,透過他與導覽老師的協助,遊客可以一窺這片森林的原始之美,也能為當地創造就業機會,今年港星成龍拍攝電影,就特地到森林博物館中取景,就連總統夫人周美青都是座上嘉賓。



沒有留言: